很多时候,我们常常说:“这个人有能力,这个人可以用。”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?其实大部分的人对于一个人是否可以用,取决的是那个人的热心程度,一些没有心了,却还是要他们做事,到头来只会是心不甘情不愿的情况。
拿我来做例子吧,我的经历可以分成三个阶段。第一阶段是刚进学院期间,当时我很大程度上只是热心,其实对办活动等经验是零。热心,这个词有着很大的推动力可能在别人眼里,我就是很爱办活动,很会做事的人,就这样,我当选了副主席。竞选主席的人还有几位,但是他们放弃了。总结这个阶段,热心会务的人得到的肯定,比真正有能力的人来得多,而真正有能力的人,五个字,心不在这里。
第二阶段是我当副主席期间,我告诉我自己,我不要像上一届那样来选人,因此选的都是有潜力的后起之秀,或在外头有办活动经历的人才,因此,这届理事会是全新的。无奈,事有两面,选到来的结果到是喜忧各半的,整个理事会,做事井井有条的不少,等指令行事与完全不做事的各占少数。其实,我最担心的并不是那些做事有条有理的人,也不是等指令行事的人,而是那些完全不做事却占着重要位子的人。能说他们没能力吗?其实不然,这些人是有能力的,而有没有心要为系会付出才是值得思考的,心态问题造就了这些人是否真正有心付出,而且有时候因为位子的高低,选人的标准自然也会有高低之分,因此,我们很难认为这些人占着高位不做事,是否只是因为一个高位得虚名。我不否认,这届理事会选得不完美。总结第二阶段,与第一阶段一样,选人还是选错,唯一不同的是,看待的角度是不一样的,从被选到选人,两者之间所看到的截然不同选人与被选之间只相差了一个“眼光”,眼光放得远,即使会遭遇困难,到最后还是成功的。
第三阶段就是现在,卸任了过后我又以另一种视角来看待理事层的组成,其实我对主席团的结果蛮满意的,至少,三位都是各司其职。此外,对于三位主席选择的理事层,老实说我是十分赞成的,毕竟新一届理事层都是有能力的人。有能力,但有心力吗?人心就像一瓶矿泉水,你永远也不会了解,表面上清澈洁净的矿泉水,实际上蕴含了多少微生物,而这些微生物究竟是不是像矿泉水那样干净?总结第三阶段,虽然有时候我说话直了些,但是还是得说,人才虽然不要放过,但是有没有人才是真的肯为系会付出自己的全部?还是那句话,视角不一样,看到的点也不一样,毕竟有心无力,总比有力无心来得好。
最后想说的是,我们看待一个人有没有能力,是用观察的?还是用看的呢?茫茫之间,选择人才已不像以往般看实力,而是成为了一种标签,标签一个人为人才,他就是人才。小小领悟,睡醒有感。
拿我来做例子吧,我的经历可以分成三个阶段。第一阶段是刚进学院期间,当时我很大程度上只是热心,其实对办活动等经验是零。热心,这个词有着很大的推动力可能在别人眼里,我就是很爱办活动,很会做事的人,就这样,我当选了副主席。竞选主席的人还有几位,但是他们放弃了。总结这个阶段,热心会务的人得到的肯定,比真正有能力的人来得多,而真正有能力的人,五个字,心不在这里。
第二阶段是我当副主席期间,我告诉我自己,我不要像上一届那样来选人,因此选的都是有潜力的后起之秀,或在外头有办活动经历的人才,因此,这届理事会是全新的。无奈,事有两面,选到来的结果到是喜忧各半的,整个理事会,做事井井有条的不少,等指令行事与完全不做事的各占少数。其实,我最担心的并不是那些做事有条有理的人,也不是等指令行事的人,而是那些完全不做事却占着重要位子的人。能说他们没能力吗?其实不然,这些人是有能力的,而有没有心要为系会付出才是值得思考的,心态问题造就了这些人是否真正有心付出,而且有时候因为位子的高低,选人的标准自然也会有高低之分,因此,我们很难认为这些人占着高位不做事,是否只是因为一个高位得虚名。我不否认,这届理事会选得不完美。总结第二阶段,与第一阶段一样,选人还是选错,唯一不同的是,看待的角度是不一样的,从被选到选人,两者之间所看到的截然不同选人与被选之间只相差了一个“眼光”,眼光放得远,即使会遭遇困难,到最后还是成功的。
第三阶段就是现在,卸任了过后我又以另一种视角来看待理事层的组成,其实我对主席团的结果蛮满意的,至少,三位都是各司其职。此外,对于三位主席选择的理事层,老实说我是十分赞成的,毕竟新一届理事层都是有能力的人。有能力,但有心力吗?人心就像一瓶矿泉水,你永远也不会了解,表面上清澈洁净的矿泉水,实际上蕴含了多少微生物,而这些微生物究竟是不是像矿泉水那样干净?总结第三阶段,虽然有时候我说话直了些,但是还是得说,人才虽然不要放过,但是有没有人才是真的肯为系会付出自己的全部?还是那句话,视角不一样,看到的点也不一样,毕竟有心无力,总比有力无心来得好。
最后想说的是,我们看待一个人有没有能力,是用观察的?还是用看的呢?茫茫之间,选择人才已不像以往般看实力,而是成为了一种标签,标签一个人为人才,他就是人才。小小领悟,睡醒有感。
No comments:
Post a Comment